首页>检索页>当前

读懂孩子 读懂教师

——记第四届广东省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总决赛学前教育组彭邓天仪

发布时间:2024-03-05 作者:刘盾 蒋颖妍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准备好手中的调味料,我们一起来做一锅妈妈们都爱喝的汤!”在彭邓天仪的循循善诱下,孩子们围成一圈,随着音乐的节奏变化,调节摇动沙锤的速度,兴奋得手舞足蹈。

这是第四届广东省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总决赛上精彩生动的展示片段。经过说课、综合素质答辩、教学活动等环节的层层选拔,深圳市南山区首地幼教集团香山里幼儿园教师邓天,摘得学前教育组的桂冠。

站在领奖台上,邓天手捧奖杯,从容地分享获奖感言。谁承想,这样一位收获荣誉不断的专家型教师,在她从教的第一年,曾萌生了转行的想法。“那时我带的是小班的新生,每天就跟‘打仗’一样。每日步数没有下过2万。”回想起当初的情形,邓天深深地感慨初入行时的艰辛。

在主班教师以及园所团队的支持和引导下,邓天逐渐从“水土不服”的状态中调整过来。根据幼儿的年龄特征和学习规律,她着手探究行之有效的教学方式,逐步形成系统的教育理念。“幼儿园的教育一定要明确对象性问题,幼儿是通过直接感知、亲身体验等方式,来获取直接经验进行学习的。”邓天说。

紧紧围绕孩子的身心发展特点,邓天因材施教,深耕音乐教学领域。“小班孩子对于速度快慢、音量大小、高音与低音的把握是比较敏感的。”她阐释道。

在“神奇的妈妈”小班音乐活动中,邓天就把味觉这一感官体验,和音乐这类抽象的艺术形式结合在一起。她将常见的幼儿乐器沙锤比作调味料,引导孩子跟随音乐速度的变化奏乐器,模拟为汤加调味料的生活场景。别出心裁的教学设计,既符合小班幼儿的学习规律和发展特点,又在快乐的游戏中建立起孩子关于听觉、动觉和味觉的通感。

幼儿园的教育内容分为健康、艺术、社会等五大领域,促进幼儿身心全方位健康发展。邓天发现,相对艺术领域而言,社会领域中人格塑造以及人际交往的教育,更需要在日常生活中潜移默化地进行。

学会分享是幼儿教育的重要课题之一。“孩子们可以学会分享,但前提是要采取符合他们认知规律的生活化方式。”邓天说。为此,她提议开展“玩具交换日”等班级活动,让孩子们把心爱的玩具带到幼儿园来进行互换。在交换的过程中,孩子们能真切地感受到,分享能带来体验更多玩具这一好处。真实的满足感,能支持他们由内而外地建立起分享这种亲社会行为。“老师在读懂孩子的基础上,再去施加教育影响,这样对于孩子来说是最能够促进或者支持他进一步发展的。”邓天仪表示。

在学前教育的道路上,邓天不断开拓求索,潜心育人。从扎根幼儿课堂的一线教师,到授人以渔的幼师培育者,随着身份的转变,邓天仪的目光也从孩子们天真烂漫的脸庞,聚焦到初出茅庐的新手教师上。

“我在参与年轻教师培养后,惊讶地发现,无论是孩子还是成人,教育的内核都是相似的,我们也要‘读懂老师’。”邓天坚信,受教者自身的兴趣和主观能动性,是教育最好的出发点。开展培训之前,她会提前了解培训对象的已有经验、真实困惑和学习风格,“跟幼儿一样,每个老师都有自己的‘最近发展区’”。因此,邓天针对不同教师,提出了差异化的培养目标,将“做中学”“玩中学”的教育理念应用到教师培训课堂,充分调动年轻教师的主观能动性。“培养老师,不是仅仅专注于培训课程对其专业能力产生的直接效果,更重要的是激发他们持续学习的动力和对自身专业领域的探索兴趣。”邓天说。

陪伴孩子走过五彩缤纷的童年,是万千幼儿教师默默耕耘的真实写照。秉持着热爱,邓天仪在幼教行业坚持了14年。如今,邓天教过的第一批孩子已经升入高中,每年假期,不少孩子都会回去看望她。“我记得有个孩子,当他能够独立搭乘公共交通时,他自己乘车来看望我。”每每提起孩子,邓天总是笑意满满。“孩子是世界上最美好的存在。未来我会在培养青年教师的道路上贡献自己的力量。惠及老师,就是惠及孩子,我有责任深耕我的专业,把职业干成事业。”邓天坚定地说。(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 记者 刘盾 通讯员 蒋颖妍)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报刊社主办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